close
學運退場 內訌!綠委罵民進黨「失能」  

學運退潮,綠營內部湧現檢討聲浪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昨在臉書上大罵民進黨「失能」,要求提出檢討報告,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則主張召開「黨是會議」;為了回應批評,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將在中常會上提案,希望推動憲政改造、黨務改造等工作。

林淑芬昨天表示,學運告一段落,民進黨不能假裝學運的發動與自己失能無關,「為何議會路線失能無能的檢討報告,也該交出來了吧」;若民進黨再不反省,「距離被人民拋棄的日子,也不會太遙遠」。

謝長廷說,在這次學運中,不少人指責民進黨被動消極,明顯邊緣化,民進黨如果有危機感,應該召開「黨是會議」,大家開誠布公、深入探討,並讓黨員能直接參與重大政策的討論。

謝長廷指出,民進黨面臨邊緣化問題,主要是因為怕學運被貼標籤,但民進黨不應只是做後勤工作,應做多一點事情。這次要當作黨的危機,或者再出發的契機,藉著跨派系的黨是會議,大家要深入談一下。

為了處理「邊緣化」問題,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受訪表示,蘇貞昌將在今天中常會上提案,要求黨團堅守立場,回應民間對於服貿協議「先立法、再審查」的訴求,立出能實質監督兩岸協議的條例。

張惇涵說,蘇貞昌主張成立「憲改工作小組」,針對台灣目前的憲政困境,研擬、討論改革方案的時程與策略;包括罷免、倒閣、公投等,現在的門檻太高,都是可以討論、改革的方向。

張惇涵指出,對於許多要求民進黨檢討的聲浪,蘇貞昌也會拋出黨務改造的想法,今天在中常會上,讓中常委們集思廣益,凝聚出黨改的方向與共識。

張惇涵說,這一次的學運,是台灣民主再深化的過程,也為民進黨帶來挑戰,今天的中常會將討論因應方案,回應外界批評。

【2014/04/09 聯合報】  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感恩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